網路上總是有許多人爭論,Macbook好、還是Windows好,我就直接先說答案了吧,這個問題絕對沒有標準答案!

約一年前,我購買的是2017 Macbook Pro without Touch Bar i5/8G/256G,使用至今,約快一年的時間了。

就以我個人的立場,講給你參考看看吧!

以下整理出了幾個主題,依序說明給你看


Macbook適合什麼人使用?

就先拿我自己來說好了,我本身是數位行銷工作者,日常在電腦上需要使用到修圖、編寫html、css、投放數位廣告...

最吃效能的,就是用PSAI修圖了,有在使用這2個程式的人也知道,檔案過大、記憶體就一定要夠大,

但畢竟我不是專業的設計人,所以做做廣告圖、修一些小圖來講...我覺得是夠用的。

未來也會用Pr進行一些較簡單的影片剪輯,相信也是沒問題的。

所以,你要滑網站、寫網頁、修圖、剪個影片,Macbook Pro都可以是你的選擇。

如果需要更專業的繪圖、特效製作等,你會需要更高配的Macbook Pro,建議就直接上到15吋的吧!工作看這麼小螢幕,眼睛也會累。


Macbook的優點

依照我自己感覺的重要性排列

  1. 觸控板:有用過Macbook的人都知道,現在的觸控板在筆電界中,沒有一台可以比得上它,夠大手勢支援超完整,就算接個無線滑鼠,用到最後,手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移回觸控板上。
  2. 螢幕:Retina螢幕的程度也是不需要多說,看過就會瞬間明白他的程度到哪裡,原生2K看起來絕對非常舒適,甚至會上癮。
  3. MacOS:設計的很直覺、簡單,更新支援也很到位。不一定對每個人都覺得這MacOS是優點,許多人用不習慣,還是灌了Windows使用,如果是這樣,那真的一開始買Windows用就好了。
  4. Apple相關設備連結:如果你有Iphone、AirDrop等蘋果產品,配上Macbook會更加方便,蘋果用iCloud把所有設備都串起來,讓你買一項就會想去買第二項,絕對是它最大的陰謀。
  5. 全金屬機身:現在看到的Macbook外觀,其實持續幾年沒更動了,代表這個設計,在當時是多麼前衛,外表看起來、摸起來的手感,一定沒話說。
  6. 揚聲器品質:雖然大多時間都還是接耳機或者音響,但一定還是有直接使用的時候,聽起來的感覺跟其他筆電比起來,有一定水準。
  7. 可額外安裝Windows系統:如果有程式僅支援Windwos系統的話,直接裝個Windwos就可以搞定,甚至有外插裝置,可以把Windows放在裝置,使用更方便且不占空間。

Macbook的缺點

有優點,絕對有缺點,沒有甚麼產品是完美的,所以缺點也是列給你參考,一樣依照我自己感覺的重要性排列

  1. 鍵盤手感:這個感覺很主觀,也是有人覺得好用,但本身使用機械式鍵盤習慣的人,絕對不會喜歡上Macbook的蝶式鍵盤,這個鍵程絕對讓你嚇一跳,手感奇特、也很差,不過習慣後,打字速度一樣可以很快,不容易誤觸。
  2. 螢幕邊框略粗:如果沒有其他細邊框螢幕的出現,我想大家都還是能接受的,但既然市場上已經出現這麼多細邊框產品了,蘋果也是該開始重新設計細邊框了!
  3. 續航力:Air的話才會是偏向續航力持久,Pro的續航力算是堪用、不差,但沒有說非常高於期望。
  4. 重量略重:全金屬機身一定會有的缺點,但也不是非常差,沒有到真的非常重。
  5. 充電器占空間:嗯...我個人真的覺得挺大的,市面上也有販售較小的充電器,不過價格都不便宜。
  6. 原廠衝電線外皮品質較差:我自己使用上是有黏黏的感覺,所以自己有買一條小米的typeC to type
  7. 價格高,不論是周邊還是本體:本體來說其實還好,以Macbook的本體來說,我覺得是有它價值,但周邊配備數量少、價格也跟著高起來。

Mac跟Windwos該怎麼選

跟挑選機械式鍵盤一樣,重要的問題列出來,問過你自己後,答案就會出現了。

  • 有沒有在玩遊戲的習慣,如果有,Mac有支援嗎?

大部分的大作遊戲,都不會專門開發Mac版本,除了使用族群小以外,最重要的是,Mac根本就沒打算要朝遊戲方向走,就算有獨立顯卡,也是繪圖卡,效能不會比遊戲卡還要出色。

  • 能接受MacOS嗎?

如果買了Mac,還是只想用Windows系統,那我建議還是直接買Windwos,同一個價位,你絕對可以買到配備更好的Windows筆電。同樣的價位,千萬別有Mac跑得比較快的錯覺

  • 價格是否能接受?

表面上的價值一點都不重要,重要的就是,他在你心中到底值不值這個價格?如果你今天是一個遊戲玩家,相信它的配備在心中絕對不會是這個價格;又或者你今天是談生意用,那它在你心中,就可能是可接受的價值。


心得總結

常常有人在抱怨說,Mac配備多差多差,怎麼還有一堆人要捧著鈔票去買Macbook?

這個問題其實不難,就是它的定位比較精準而已,超大的觸控板(用觸控板打遊戲會爽?)、2K IPS螢幕(遊戲玩家會更喜歡144Hz吧!)

你會覺得配備、效能不夠,就代表你不是他的受眾,那我也想不出來你買它的好處在哪,也千萬別為了這個Logo強迫自己去適應Mac,

我自己的桌機就是用Windows,有一半的功能是拿來打遊戲,如果你讓我再次選擇桌機要Windows還是Mac...我還是會選擇Windows。

有任何問題,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直接私訊我,我都會盡力解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cbookpro apple
    全站熱搜

    窮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